钟芋在鸽(Komo)

造物主会爱祂的孩子。

[纪楚]生日快乐(1)

*阅读须知:

⒈有原创角色推进主线

⒉剧情架构浮现较慢

⒊主角出场较晚

⒋原著设定无法全面复刻

⒌因不可抗力无法按时更新



况茉茉搬到爱呀河小区704室的时候,据说这里要拆迁了。

爱呀河小区在大概三四十年前,是个单位分房的小区,一半给当时边上的棉花厂,一半是给警局的警员和家属。

为什么叫爱呀河小区,只是因为旁边有条河叫爱呀河。

那条河很早时候被填平了。

三四十年前那会儿,爱呀河小区还很新,白天孩子上学大人上班,街上纷纷扰扰,晚上就在河边支起一溜的烧烤摊和夜市,喧闹又暖和。

现在不一样了,进出没什么人影,正值夏天,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树荫底下摇着蒲扇,聊着天,有的脚边趴狗,把小区衬的像个公园。

况茉茉考到A市的专科大学,爱呀河小区离那边有点远,其实可以住校,父母提出来时她却格外固执的要走读,自己找到了这个老小区,租了704室。

隔壁房子空了很多个,706住着一位姓楚的先生,叫楚文豪,快五十岁,况茉茉的书里有本童书,是楚文豪楚先生写的,这书现在绝版了,因为当年有个家长告楚先生,因为自己孩子看了书,半夜跑出去趴在埋自己狗的地方,被楼上扔下来的假电视砸死了。

书的内容是一个孩子带着狗去找妈妈,有个情节里,狗死了,孩子非常伤心,趴在埋狗的土堆上,然后黎明到来,狗活了。

这本童书是况茉茉废了很大的力气找到的,每一次看都小心翼翼的翻,总怕弄坏了。

那个家长告,最后书下架了,没得买了。

除了706室,705室也在楚先生名下,一开始不是他的房子,不过后来兜兜转转,楚先生托人拿到了房产证。

他不住705,705平常关着门,楚先生的钥匙串上挂了把钥匙,没磨损,又锃亮,几乎从来不用。

楚先生年纪大了,写作之余常出去采风,况茉茉难得蹲到他,抱着童书坐在705门口,一抬头看见人,一个有点胖的戴眼镜的面容温厚的中年人,还没站起来,手里书先递出去了。

况茉茉:楚文豪先生!麻烦给我签个名!

说实话,一个十八岁的小姑娘,坐在地上,冒冒失失连句“谢谢”也没有,突兀的提出这么一个要求,实在是很没礼貌。

况茉茉也觉得自己没礼貌,快速站起来想重新组织语言说一遍,腿还没站直就头晕乎乎的一歪,不等她踉跄完,楚先生伸手扶了一把。

楚先生毕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了,什么事儿没见过,这个小姑娘还真算不上冒犯,拿的又是他的书,看样子还很喜欢。

楚先生问:找我签名?

况茉茉点头,又递了一遍书,书是那本好多年前就下架了的童书。

楚先生愣了一下,接过来仔细端详,没忍住说了一句。

这本书我都很久没见过了。

他又抬头看况茉茉,况茉茉也看他,秀气的脸上没什么表情,眼睛里倒是一片干净,显得执拗。

楚先生:我没带合适的笔,直接给你签上有些不郑重,我回家取趟笔,你介意吗?

况茉茉的笑脸灿烂又乖巧,她说不介意。

于是她跟在楚先生后边,在人家门口等了一会儿,楚先生拿着签好名的书出来了,还给她。

况茉茉接过书,签名在扉页上,是三个漂亮的钢笔字,笔锋温和简洁,干得很快,也没洇墨。

况茉茉摸着扉页上的三个字,道了声谢谢。

她忽然又说:我以前认识一个作者,她在扉页上签名,总是签一个“栓Q”。

楚先生问:栓Q?Thankyou?谢谢?

况茉茉:大概是吧,谢谢读者能把她的那本书坚持看完,或者觉得签名很累,说点调皮的客气话,我也不知道。

她不说话了。

楚先生也不说话了。

俩人站在706点门口边,楚先生想了想,又问:你怎么会找这本书?这书的年纪比你都大了。

也不是很招孩子们稀罕的故事,只是想象力和现实接轨,又带点奇妙,所以也只能叫童书。

况茉茉:因为我认识一个人,他养了条狗,他在找家。

楚先生一愣:孤儿?

况茉茉摇头:不是孤儿,他爸爸欠债跑了,妈妈被人打死了,他爸把他卖了,然后他跟着一个坏人做了很多坏事,接着那个坏人也死了,他就继续做坏事。

有一次做了一件特别大的坏事,然后他骗来一个家,可是最后他死了,他的家也没了。

况茉茉低头补充:后来他家里的那个人也没了。

楚先生皱着眉,好像在思索。

楚先生:狗呢?

况茉茉:狗也没了。

楚先生忽然彻底安静了,他望着这个十八岁的小姑娘,仔仔细细打量她每一个细节,没找到丁点破绽,只是一个十八岁的、捧着一本旧书来找作家签名的、普普通通的、租住在爱呀河小区704室的小姑娘。

世界上人那么多,难免会出现相似的事情。

世界上河也那么多,难免会出现相似的河流。

楚先生:你姓什么?

况茉茉:况,况且的况。

楚先生:……这个姓氏还挺少见,冒昧一问,你家里有人姓楚,或者是姓纪吗?楚辞的楚,纪念的纪。

况茉茉:我认识的那个人姓楚,他家里的那个人姓纪。

楚先生又不说话了,其实说到这里,也没有必要说的更明白了。

况茉茉把书抱进怀里,跟楚先生告别,她说签名的事情非常感谢,改天会找时间认认真真答谢楚先生。

楚先生摇摇手,目送她走过短短的廊道,走过大门紧闭的705,转身拿出钥匙,消失在704的门口。

然后楚先生也拿出钥匙,抬手一插,居然没插进去,他低头一看,发现自己拿错了钥匙。

他换成另一把刻着“706”的,打开了家门,进了屋,关上了门。

况茉茉回了家,屋子里尚未收拾整齐,两个行李箱摊开在地上,里面是乱堆的日常用品,况茉茉好歹已经把衣服都挪进了衣柜,还铺了床,其它的东西,就等用的时候顺手一放。

客厅的小茶几放着几瓶喝完的可乐,红色包装,玻璃瓶的。

这种可乐现在不怎么常见,一般都是易拉罐或者塑料瓶,这些玻璃瓶可乐是况茉茉特意在爱呀河小区附近的餐饮店吃饭时买的,一个不胖的女孩子,开口就是几箱玻璃瓶可乐带回家,给那个店主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况茉茉之后又去了几次,总点维维豆奶和北冰洋汽水,点的时候阿姨送上了疑惑的目光。

家里冰箱的上半层也门户大敞,里面有一份很显眼的半个的巧克力蛋糕,叉子在旁边草草一扔,其它地方空空荡荡,全等着况茉茉买食物来填满。

她把冰箱门关上,也不抱怨对方废电,书放在了茶几上,收拾掉可乐瓶,没找到瓶盖子,转身几步进了卧室。

床上睡着一个人,姿势乱七八糟,薄被子几乎被扔下床,穿着白色背心和宽松的短居家裤,黑色中长发快要把脸蒙住,还抱着个狗印花的抱枕。

况茉茉的视线穿过卧室的门,穿过客厅,落在大门旁边通着走廊的窗户外,望了一眼天色。

有点微微的晚霞,橙黄橙黄,会让人想到爱呀河还在的时候,河边吹着风的芦苇荡。

她在床边蹲下了,不准备叫床上的那个人起床。

况茉茉把脑袋凑近,发呆似的端详那个人的脸,仍旧觉得不可思议。

那张年轻的、青涩的,眼睛睁开时有像孩子一样的目光的脸。

和实体书封面不太一样,爱呀河小区也不太一样。

可是还是很像,因为这世界上没有两条一样的河流,有的人没见过,但却一眼就能认出来。

楚稼君在床上睡的正熟,眉头一皱,开始嘟囔梦话,传进了况茉茉的耳朵。

楚稼君:勇哥……


tbc.

————


生日快乐是我刚看完书,因为一个梦所出现的构想

梦里我过生日,许愿许出来一个楚稼君,他问我,勇哥在哪里?

我红着眼睛跟他说,你等一会儿,等我明年生日,我再给你许一个出来。

原本只是一个这样的短篇的构想,但是我改主意了,不自量力的打算把它扩长

且先写着吧,等到老纪出来了,让他陪小楚过一个生日,故事就戛然而止

到时候,还有更多的幻想,去充实他们的每一条河流



评论(2)

热度(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