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芋在鸽

造物主会爱祂的孩子。

一双红皮鞋

关于一个写文的表播生经过三天编导培训参加省编导统考依题写出的故事

题目:以“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人”为主要人物,以“地铁站”为主要场景,以“一双红皮鞋”为重要道具,写一篇故事

编导考试潜规则:正能量,积极,向上,避免爱情、灵异、科幻等题材

小声哔哔:编导故事的文风写的我真的很不顺手,作文纸格子也少,才一千二……


————

 

我和老许第一次认识是在几年前的地铁站。过年时,我好不容易有空,带着儿子乘地铁出来玩,人潮拥挤间脱了手,我急忙回身去找,找了一阵,看见儿子被老许牵在手里。

挺大一个中年男人,不修边幅,衣衫褴褛,不能说很脏很破,但总归和过年的气氛不相配,怀里还抱着一双红皮鞋,一看就不像好人。

我冲过去骂他,并要抢回儿子,他却笑着把儿子交给我,说:“可算找见你了,过年人多,别撒手,一定护好了。”

我是市医院的医生,常年坐地铁上下班,老许也总是待在地铁里,最早一班和最晚一班都有他的身影,一来二去,我们就熟了。

他总是这么一副样子:胡子拉碴,穿的乱糟糟,看上去有些臃肿,脸上带着和煦的笑容,怀里抱着一双红皮鞋。尽管他自己总是形象不佳,但怀里的红皮鞋每天都干干净净、闪闪发亮的,我询问他,他脸上是一副坚定而温柔的神情。

原来,老许的女儿彤彤十年前在地铁站丢了。也是过年,那时候地铁站小,人一多就更拥挤,老许带着女儿出来给她买双崭新的小红皮鞋,在回家的时候,女儿在地铁站丢了。

老许那天在地铁站找了一晚上,一个人在地铁站呆了一宿,第二天回家,跟妻子大吵了一架。本来是夫妻二人一起找女儿,但过了几年,妻子跟他离婚了,于是只剩下老许一个人找彤彤。他又把所有的积蓄都投给寻亲的公益机构,自己抱着红皮鞋每天待在地铁站找,也许哪一天女儿会回到地铁站来。

老许过的很窘迫,有时候过不下去了,他就离开地铁站去打工,挣到钱够活了,就又回地铁站等。可是好多年都没有找到女儿,老许担心她长大了,鞋子穿不下,所以每年都换一双新的,从一开始小孩子的圆头小皮鞋,到少女喜欢的方头小坡跟,今年是十八岁大姑娘可以穿的尖头高跟鞋。

这双鞋花了老许很多钱,红色皮质很漂亮,小小的缀饰闪闪发光,老许抚着鞋,幸福地笑着,跟我说:“她打小就喜欢红色,所以起名叫彤彤,长得很可爱,双眼皮圆眼睛,小鼻头鹅蛋脸,眉毛细细的,右眼眉下边有两粒紧紧挨在一起的小痣。”

他念叨很多遍了,我牢牢的记住,一直参加各种线上寻亲的活动,但是没有找到过。

这一天,我一踏进列车门,就看见老许在地铁里窜来窜去,慌里慌张,抓着人就问。我连忙跑过去安抚住他,问发生什么事了,老许说,他昨天打工打太晚了,今早抱着鞋睡着了,突然一个激灵醒过来,发现鞋没了。

我看着老许通红的、湿润的眼眶,当机立断掏出手机给医院打电话,请了个临时的假。放下电话,我对老许说:“我陪你找。”

我们俩抓紧时间,一节一节车厢的过,那双红皮鞋那么鲜艳,又没包装,一眼就能看见,终于,我和老许在一节车厢里找到了他的红皮鞋,鞋在一个年轻人手里。

老许冲过去,大声说:“那是我的鞋!”年轻人一惊,闪身躲过老许,嚷嚷着:“叫什么叫?这、这是我买给我女朋友的鞋!”周围乘客不熟悉老许,也许是看他衣服脏旧,又看红皮鞋漂亮昂贵,年轻人的理由好像又那么充足,纷纷站在年轻人那边,对老许指指点点,年轻人又说:“大爷,你说鞋是你的,你有证据吗!我看你就是讹人的吧,还讹到我头上!”

老许说:“我没讹你!鞋是买给我女儿的!你还给我!”

年轻人呵呵笑两声:“你又没证据,怎么能说是我偷的?”我想要开口为老许证明,年轻人却眼睛一瞥看到了,先声夺人:“哎你别说话!你跟他一起过来的,肯定是他同伙!穿的倒挺正经,怎么干这种事!”

老许气的浑身发抖,年轻人见状越说越起劲:“你还说是给你女儿买的?你女儿知道有你这么丢人的爹吗!”

老许再也绷不住了,他扑上去,拳头落下来。

最后,我们三人被请到了地铁管理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都是熟悉老许的,再一翻监控,事实一目了然,还了老许一个清白。年轻人被带走了,红皮鞋也拿回来了,我和老许道了谢正要离开办公室,他却被拽住了,工作人员用一种劝解的语气说:“老许啊,你看,现在很多乘客跟我们反映,你这些年老待在地铁站,可是这彤彤……”

老许懂了,一言不发,紧紧的抱着红皮鞋出去了,我不知所措,不敢贸然上去安慰他,只好先回医院上班。

回到医院,才换好衣服就来了急诊,一个小姑娘受伤,失血过多昏迷,急需输血,我通知家属快去配型,小姑娘父母却一脸焦急中掺杂着尴尬:“医生,我们女儿是十年前收养的……”我们只好从血库调血,配好型输上血以后,我到病房查看患者的情况,她穿着一双漂亮的红皮鞋,脸色苍白,但是长得很可爱,双眼皮圆眼睛,小鼻头鹅蛋脸,眉毛细细的的,透过刘海可以音乐看见右边眉毛底下,有两颗挨在一起的、小小的痣——

我脑子里猛然闪过一道光,激动的冲出病房,连跟同事打声招呼也来不及,冲出医院冲回地铁站,气喘吁吁的在人群中寻找,终于在一个柱子旁看到一个缩起来的衣衫褴褛的身影,怀里一抹鲜艳的红色,我大叫:

“老许!!”


————


编导省统考成绩一月中才出

中传复试考完了,还不知道结果,常大初试没过,浙传南艺山艺初试考完了,成绩没出,接下来还有东华川影上戏北影南传川传中戏南师大南农苏大还有好多学校……

我高中都他妈放寒假了,泪崩

(இωஇ )

评论

热度(3)